跳到主要內容區

學系宗旨

簡介

本系全名為「中山醫學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」,設系緣由乃因應台灣聽語人才極度缺乏,且社會對於聽語醫療專業服務的需求與日俱增,聽語治療專業人才之培育刻不容緩,故於1994年(民83)在當時的復健醫學系中設立「聽語治療組」,招生名額 25 人。2000年(民89) 復健醫學系獲准分設三個學系,「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」正式成立,招生名額增至50 人。2010年(民99)學系招生正式區分「語言治療組」30名和「聽力組」20名。2016年(民105)學系奉准成立碩士班,提供有志於語聽相關領域研究的學子一個進階探索的管道。學系發展至今近30年,目前大學部招生名額已增為語言治療組50名和聽力組50名,碩士班語言治療組10名及聽力組3名。期待學系在師生的齊心努力下,為台灣的聽語領域持續奉獻心力,培育更多優秀的臨床及研究人才。

 

設系宗旨

培養國內大學層級,具備醫療專業與人文關懷的聽語專業人才,努力提升國內聽語醫療人力之質與量。

 

教育目標

本系之教育目標在養成具 「人性關懷」 、「 服務熱誠」 與「 專業化」 且符合社會時代需求的聽語專業人才, 為社會大眾提供既專業又人性化的服務。

 

學系特色

• 師資均具國內外聽語障礙科學碩士或博士學位及 聽語障礙臨床 背景 、 專業學會證照或 聽語研究

• 課程兼顧 聽語基礎科學、聽語障礙 實務 、臨床教學等範疇

• 歷屆畢業生九成以上 從事或進修聽語相關領域

• 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 ,提供學生專業新知並拓展國際觀

 

未來展望

未來學系除了持續積極延攬國內外高階聽語師資,也將大力拓展國際性的學術交流,以提升學生多元化的聽語新知與國際視野。

瀏覽數: